【成阅文化】官方旗下账号,对公合作请私信,编辑约稿勿扰,谢谢!

关于

民国时的女子被休后就等于没了活路,我投了江,却得上天垂怜重活一次!

先生出国三年,我便在这深院里等了他三年。

 

回国后,他带了他的白月光回来。

 

直到快死了我才知道,我在他心中只不过是旧时代的遗物罢了。

 

我幡然醒悟已为时已晚,不过,却也不晚。

 

而这一世,我要做自己的主人!

 

1

 

今日是宋知景回国的日子,他回国我自然是要出来接他,因为他是我的先生。

 

车夫将我拉到车站,我看到他向我缓缓走了过来,戴着洋人的玻璃片,白色的衬衫衬得他很好看。

 

他的身后还跟着位姑娘,也和他一样穿戴着洋人的衣帽,和他走在一块倒是极其的搭。

 

虽说这是我们成亲后第一次相见,但本该紧张的我再从容不过了,因为我已经经历过了一次。

 

没错,我重生了!

 

而且我重生在了三年前大婚的当天,我的人生也因此而改变。

 

看着宋知景由远慢慢走近,我的脑海里浮现了上一世的光景。

 

幼时我与宋知景便定下了婚姻,后来他也成为了我的先生。

 

我打心里头敬他,爱他!

 

他出过国,我知道他心里有满腔抱负,便学着懂事些,在他回国后从来不管着他,让他自由的去做自己的事儿。

 

可无论我再怎么关心他、讨好他,他依旧不喜欢我,甚至是厌恶我,因为他心里有一位白月光——陆安衍。

 

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不用我说也知道是怎么回事,反正在他们看来我才是那个妨碍他们的外人。

 

我知道宋知景对她很上心,上一世我低头妥协,自愿提出和她共享我的先生,可宋知景说她不愿成为平妻,他们接受新思想的人追求的是一生一世一双人。

 

所以宋知景联合他的白月光当众侮辱我后,把我休了。

 

这个时代的女子被休,无疑是被断了活路,而他却丝毫怜悯都不会施舍给我,他就是个如此无情无义的人啊!

 

被休之后,我被母家嫌弃不得入门,最终无处可去,便投了江。

 

我怎甘心就这样死去,而那些害我辱我的人依旧活得好好。

 

我发下毒誓,愿他宋知景来世爱而不得,不得善终,半生遭世人唾骂,独活愧疚中。

 

宋知景身后的女子正是陆安衍,他的青梅竹马,也是那位随他一起出国留学的白月光。

 

宋知景似是认出了我,匆匆与陆安衍道别,向我走来。

 

“清韫,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他说话的态度还算有礼貌,至少在现在我们还未撕破脸。

 

“先生回家,我自然是要出来迎的。对了,方才与先生同行那位小姐可是先生的同窗?”

 

我摆出大方的姿态,故意试探道。

 

他回答得倒是从容,对我浅浅一笑,“现在我们叫‘同学’。”

 

我们搭上小汽车回府,一路上他都在感慨街道这三年的变化,是啊,都变太多了!

 

回到府中,他扫了一眼院落,家里只有几个伺候的下人,而他父母也不与我们同住,倒是显得格外冷凄。

 

他也只客套了几句,说幸苦我这几年独自打理这院子。

 

“先生不觉这院子过于冷清了点吗?倒不如给院子多添点新人,也好多些人气。”

 

他听懂了我让他纳妾的意思,只是没想到我会突然怎么说,毕竟我们成亲当天他便出了国,直到现在我们才得一见,我却说起纳妾的事。

 

他面露惊讶攒紧双拳,“夫人为何现在说起纳妾的事,可是对我有什么不满?”

 

我冷淡地开口道:“我只是怕家里太冷清,先生不习惯,还请先生勿恼。”

 

他轻呼一口气,笑了笑没再多说什么,只是说会往家里多添些佣人,纳妾这事便不了了之了。

 

我去茶房给他沏茶,听到管家与我说宋知景去了书房,我心里暗道不好。

 

一不留神,被开水烫伤了左手。

 

2

 

在宋知景与他的白月光走后,我自己偷偷给自己报了学校,我的课本都放在了书房。

 

我深知上一世我被陆安衍联合宋知景欺压完全是吃了没文化的亏,甘于当个只会妥协的小白花,所以这一世我要反击!

 

当我赶往书房时,宋知景在埋头查看他的书籍,并没有发现书房的异常。

 

他见我来了,抬头对我说道:“没想到三年来,书房还一直被打扫得如此干净,你有心了!”

 

而后我才知道,我的课本都被我的贴身婢女收拾到我的房里了。

 

宋知景回家后第二天要出门,说是去会见同学,我知道他是要去见的是陆安衍,只莞尔一笑没有多说。

 

上一世他也是回家第二天去见的陆安衍,他回家晚了,我见着起了大风给他送去衣物,被拦在学堂外头足足等了半个时辰。

 

他见到我来,非但没有露出喜色,还嫌弃我笨不会叫门,将我独自丢在街上。

 

我告诉自己,这一次,我再不会如此可笑的给他送东西了!

 

“清韫,你和我一道出门吧!”

 

“什么?”我还没从上一世的回忆中出来,听到他唤我便楞了一下,这又是出的哪一套。

 

“一起出去见见世面也好,外面好些玩意你没有见过。”

 

原来是想拿没有见过世面这个事羞辱我,我也不怵,便跟了去。

 

宋知景带我去的是岑夫子的私塾,岑夫子是宋知景幼时的私塾夫子,当然也是陆安衍的启蒙夫子。

 

刚入门我便看到了陆安衍和宋知衍的一众儿时同窗,只扫了一眼我就认出来了,都是城里数一数二的少爷小姐。

 

他们见宋知景来了,便都围了过来,客气话说个不停。

 

一个一头卷发、穿着小洋裙的女孩子突然把目光放到了宋知景身后的我身上,众人的目光也随着聚集了过来。

 

“知景,你怎么还带着个裹小脚的女人过来啊!”

 

“是啊,天气那么热她穿那么多热不热啊?”

 

听着几个女孩子对自己唧唧喳喳说个不停,看似玩笑话,实则句句讽刺。

 

上一世自己初听到这些话确实很不好受,甚至好长一段时间不敢出门,怕遇到宋知景的同学会给他丢脸。

 

受过上一世的种种羞辱后,这些语言攻击只是皮毛而已。

 

“这是我的夫人苏清韫,我们是自幼时定下的婚姻。”

 

宋知景向众人介绍我,还不忘强调娶我非他所愿,而是因为父母定下的姻缘,不得已而为之。

 

我也不恼,低头向大家微微躬身行礼。

 

“你这?现在我们哪里还有这样行礼的,大家都是握手了啦!”

 

听到旁人起哄,陆安衍也跟着掺和了一句:“是啊,下次我们同学的聚会知景你还是别带外人来了,怪奇怪的。”

 

“哼呵!我穿的这身老祖宗传下来的衣裳,自然行的也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礼。可不像各位少爷小姐,学了洋人的东西,便把祖宗的东西给丢了!”

 

他们没想到我竟然会如此不给面子地驳他们,还说得这般硬气,自知理亏后瞬间便没了声,将气憋在了肚子里。

 

“时辰差不多了,我们去给夫子请安吧!”

 

宋知景为了缓解局面尴尬,组织着众人一齐去给岑夫子请安,还不忘给我抛个眼神。

 

他嘴角微微向上扬着,不笑时都带着三分笑意,眼里是外溢的温柔,光是这么瞧上一眼就让人如沐春光,也难怪他无论哪一世都如此招蜂引蝶。

 

他们见我裹着小脚,料我定是走得不快,一众人拔腿就走了。

 

陆安衍刚刚吃了瘪,拽着宋知景的胳膊随着众人的脚步,像是故意做给我看似的。

 

也好,近日功课繁忙,难得出来透气,自己一人也得个清净。

 

3

 

岑夫子这私塾很大,光是这外头的院子就够我逛的了。

 

我本只想独自享受这份清净,等到宋知景结束他们的聚会,可总有人要来坏我清净。

 

我独自坐在池边,陆安衍不请自来,投了一把鱼饲料到莲花池里,惹了一群锦鲤过来,我躲闪不及被溅了一身水。

 

“被旧时代束缚的人啊,就得有点自知之明,走得慢总会被丢弃的。”

 

陆安衍直接暴露本性,完全不顾及自己新时代女性的身份,句句刺人。

 

“陆小姐倒是快,怕不是有些过于激进了。”

 

她也只在旁人处听说过我,只知道我是这深院里的闺阁小姐,以为我是软柿子好欺负。

 

“苏小姐如此这般倒是有些不知进退了,知景在外面见过多少新女性,你以为你留得住他吗?不如早点识趣自己离开倒是能保全些脸面。”

 

如果她以为她的话能激怒我,那可大错特错。

 

“我本就生来高山,何须如这溪水拘于院中,我自有自己的天地,不需要留住谁,谁也留不住我。”

 

陆安衍明显是算错了,以为我会被她欺负了去,却没想到被我反将一军,脸都气绿了。

 

我见她发怒,现下四处无人,莲池水深,她若是一时冲动我便要栽在她手上了,但她很快收了怒火变了另一幅姿态。

 

我转身才知道是宋知景寻她来了,不得感慨这真是,会做样子的!

 

宋知景说他带了个洋人的玩意回来,叫照相机,要给大家照相。

 

“陆小姐,作为岑夫子的学生该过去和老师同学照相了,慢走!”

 

陆安衍听我送客没给我好眼色,只是当着宋知景的面她不好发作,便抬脚朝宋知景方向走去。

 

宋知景依旧站在原地,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,以为他是怕我惹事给他丢脸。

 

“我会安安分分待在这里,等你们结束就跟你回去。”

 

他却径直走了过来,挽住我的手。

 

“你也一起过来看看吧,我扶着你好走一点。”

 

见他说得真诚,目前他应该还没有到厌恶我那一步,估计内心里还在挣扎着,既向往新女性,又碍于礼义娶了我,那丝愧疚感让他现在对我心存怜悯。

 

上一世我与他一同外出时,我走得不快,向他伸出手,希望他能向别人的先生一样可以挽着我走。

 

可他将我伸出的手打回,便快步向前走开,只留下“真是麻烦”四个字。

 

那时我的心便开始凉了。

 

我不需要他廉价的怜悯,我见过他丑恶的嘴脸,便不渴求他短暂的温柔。

 

挣开他的手,我也能走好,“不用麻烦!”

 

陆安衍和我一前一后地走着,到了他们同学前,传入耳朵的依旧是窃窃私语地嘲笑声。

 

“我还是觉得安衍和知景更搭一些,这个苏小姐身上陈旧气味太浓了,可不像我们。”

 

“可不是呢,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安衍喜欢知景,可惜中间横着个苏小姐。知景也是难做啊,真的可怜!”

 

这些话我句句听得清清楚楚,料想宋知景和陆安衍也是听到了的,看神色这应该如了陆安衍的意。

 

宋知景低头不语,虽说站得离我最近,我却最难看清他的神色。

 

4

 

“来,同学们,我们好不容易凑齐一次,一起来照一张相吧!”

 

宋知景同学中有人喊拍照,同学们都呼啦啦地聚在了一起,以岑夫子为中心,陆安衍挨着宋知景站着,只有我一个外人在一旁站着。

 

“夫人你看,少爷带回来的相机拍得多好看!”

 

帮忙拍照的是宋知景带出国陪读的一个男生,长得眉清目秀的,他拿着相机给我看刚刚拍好还未洗出来的影像,我一眼便可以看到影像里的宋知景。

 

以及他身侧满脸含春的陆安衍。

 

拍完相后,陆安衍不知道又想整什么幺蛾子,竟然主动提出让我也拍一张。

 

“你要不要也来拍一张啊,不然不是白来一趟嘛!”

 

看她没安什么好心,我刚想拒绝,宋知景竟然蹦了出来。

 

“好啊,我们来一起拍一张相。”

 

我突然被整得一头雾水,这些人到底在搞什么?

 

最重要的是陆安衍插了进来,宋知景也没有反对。

 

所以最后为什么会变成我、宋知景以及陆安衍三个人一起照同一张相?

 

“欸,你们这些院里的夫人小姐不是都说,这洋人的机子会吃人灵魂吗?你不怕啊?”

 

这又是一句看似关心实则嘲讽的话,真以为自己出过国读了几年书便了不起,什么都要嘲讽。

 

“不是吧,你们还有这说法啊,也太落后了,这相机可是好东西,都被你们说坏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也太落后了,就应该多读一点书,这样子出去怪不得被洋人笑话。”

 

那些出过国读过书的少爷小姐们像是听到什么不得了的秘辛一样,又惊又笑地讨论着。

 

这让我想起了上一世,最后一次见到宋知景,我在他同学面前频频“出丑”时,他转身离开前给我丢下的一句话:你可真是俗不可耐!

 

宋知景垂眸不语,我们的目光在他抬眸的瞬间交织在一起,他张了张嘴,被我抢先开口。

 

“这还真是多亏了先生带我出来见世面,不然我还真的没见过。”

 

你们这些个自以为是、骄傲自大的海归子弟,依旧是俗不可耐!

 

“没事,以后我多带你出来看看,见多了自然就不稀罕了。”

 

我找了个地方刚站好脚,宋知景便凑了过来,一脸无害地说着这话。

 

“那我就多谢先生了。”

 

强笑着说完这话后,我便转身面无表情地面对着镜头。

 

5

 

岑夫子拿出两张拜帖,众人目光灼灼地盯着那两张拜帖,看着夫子朝我们三人走来。

 

“明日怀聿先生要沈家公馆开一个书会,我们这里知景和安衍文章最好,就由你们两个代我前去拜访吧!”

 

岑夫子将拜帖递给我身旁两人,陆安衍如接宝贝般恭敬收下,宋知景接过后则递给我让我帮他收好。

 

我低头看了一眼拜帖,这不是前几天老师让我给准备的吗!

未完结,点击下方【赠礼】,“奶茶”以上即可解锁“隐藏”大结局~ 

还请喜欢的宝子们多多点赞支持哟!✧ෆ◞◟˃̶̤⌄˂̶̤⋆biubiu~么么么么~ 

关注小糖,我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!

评论(7)
热度(344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水屋小故事 | Powered by LOFTER